依照目前找得到的資料,以及絲帶使用的慣例,除了
代表「追悼」的黑絲帶以外
可以確定的有以下幾種:

1.黃絲帶
        黃是一種安全的祝福,黃絲帶代表的則是「平安歸來」。1979年,伊朗人質危機爆發,當時美國的共和黨就鼓勵人民用繫上「黃絲帶」來表示對人質的懷。除了「伊朗人質危機」之外

       八○年代中期,雷根政府全力炒作越南仍有美軍俘虜這個話題,也再度發起「黃絲帶運動」。繫上黃絲帶代表的是對人質或下落不明俘虜的一種關懷與支持。這種以「黃絲帶」表示對下落不明者的關懷,隨著美國文化的全球化而擴散

        白曉燕案在屍體尚未尋獲前,就有許多人繫上黃絲帶。另外,911事件發生後,也有許多人配戴黃絲帶。到了SARS期間,也有發起過黃絲帶運動,當時代表的意思則是「接納、關懷與協助」。


2.粉紅絲帶
       粉紅色一般代表女性特有的溫柔,粉紅絲帶則用以表示「關懷乳癌患者及防治乳癌」
   「繫上粉紅絲帶乳癌防治」活動自1992年在美國開始,目前有四十個國家同步推廣,十四個國家包含臺灣,將每年十月定為乳癌防治月。


3.白絲帶
        1989年12月6日加拿大一名年輕男子自認女人與女性主義毀了他的前途,於是攜帶槍枝進入蒙特婁Ecole Polytechnic大學校園工學院的教室內,將男學生與女學生分成兩邊,然後展開殺戮行動。十四名女學生被射殺,另外十三名學生受傷,他隨即舉槍自盡。
        兩年後(1991),一群加拿大男性希望社會能夠從這個悲劇中學習反省,覺得男性不應該再對男人加諸女人的暴力保持沈默,於是發起白絲帶運動,以集結更多男性參與終止婦女受暴。從每年11月25日的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(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)
開始佩帶白絲帶至12月6日這個大屠殺的日子,宣示男人「反對男人以暴力加害女人」的決心。
        佩戴白絲帶即宣誓男人反對性暴力;依據加拿大白絲帶運動(WRC)的講法,「我們關注任何形式的暴力,而特別關注男人的暴力。我們了解多數暴力的施暴者是男性(包括98%的性侵犯與90%配偶侵犯),我們關心成人(無論男女)對小孩的暴力、男人對其他男人(男同志)的暴力,無論其膚色與性傾向。


4.紅絲帶
        紅絲帶的圖案是從英文love開頭字母的小寫「L」,演變而來的。這個圖案,代表了愛的開始,也代表了對愛滋感染者的接納。它不但象徵對愛滋病患、愛滋病感染者、及其照顧者的接納,也象徵對愛滋病防治衛教、治療方法和疾病研究的支持。
        其源於1991年4月,由一群居住於美國紐約市的藝術家所組成的愛滋慈善關懷團體(Visual AIDS)所發起。他們希望能用他們所擁有的才能與資源,為這個全球大流行的疾病貢獻一分心力。紅絲帶的產生也使許多對於關心愛滋病相關發展的機構,及預防的宣導者有了統一的象徵符號。


5.紫絲帶
        美國,因為紫色代表榮譽,「紫絲帶運動」原本是代表「關懷及支持城市貧民區青少年」的意思,希望貧民區的青少年要重視自己的榮譽,不可因環境而入歧途,並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減少社區及校園暴力的發生。
        國內近幾年來,則由此再加以衍伸,佩帶紫絲帶代表「反暴力」,且將範圍擴展到包含「社會暴力、社區暴力、校園暴力、家庭暴力」。

6.藍絲帶
        1996年,美國總統柯林頓即將簽署一項電信法案,其中對網路言論自由大有限制,是對無數的網路族而言,這將是限制言論自由及獲取新知自由的一項箝制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有許多 WWW Site 將他們的首頁背景塗黑,以作為抗議,並有許多Homepage別上的藍絲帶,聲援網路言論自由。因此,藍絲帶可以作為「支持網路言論自由」的表示。
        藍絲帶還有另一個涵意。紐約市一名中學教師-海莉絲.布里姬女士曾以作業的形式發起一項小規模的「藍絲帶讚美行動」,藉由贈予與接受藍絲帶的形式,可以幫助人們發覺自己的價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